2024年5月3日《我在你內· 你在我內》


若望福音 14:6-14

那時候,耶穌對他的門徒說:「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除非經過我,誰也不能到父那裏去。你們若認識我,也就必然認識我父;現在你們已認識他,並且已經看見他。」斐理伯對他說:「主!把父顯示給我們,我們就心滿意足了。」耶穌回答說:「斐理伯!這麼長久的時候,我和你們在一起,而你還不認識我嗎?誰看見了我,就是看見了父;你怎麼說:把父顯示給我們呢?你不信我在父內,父在我內嗎?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不是憑我自己講的;而是住在我內的父,作他自己的事業。你們要相信我:我在父內,父也在我內;若不然,你們至少該因那些事業而相信。
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凡信我的,我所做的事業,他也要做,並且還要作比這些更大的事業,因為我往父那裏去。你們因我的名無論求父什麼,我必要踐行,為叫父在子身上,獲得光榮。你們若因我的名向我求什麼,我必要踐行。」

反省
《我在你內· 你在我內》

在主的事業內我們相信主耶穌是道路、真理、和生命,是他給我們的啟示。但是,在我們認識師傅時,我們相信他,和看見他,是因為我們彼此之間會產生那相互的作用。再者,我們是否深入了解主耶穌和天父所起的相互作用?

試問為何斐理伯會問耶穌說:「主,你把父顯示給我們,我們就心滿意足了。」而耶穌卻回答說:「我們相識了這麼久,而你還不認識我嗎?」耶穌再次強調,你們看見我,就看見了父;你們還是真的認識我嗎?你們更相信我嗎?甚至乎在我們之間不能夠達致那真摯的程度呢?我和父的關係何嘗不是達至這樣的程度嗎?耶穌會精益求精地給我們肯定:「我在你內,你在我內。」同樣地,我們相信他:「我在父內,父也在我內。」

曾經有一個非常專業從事科學研究的Donc, the Atheist Doctor ,他自認是一個無神主義者,只信自己,而不信天主,信宇宙自然的力量,因為是他研究過和看見過,所以他不信人死後沒有終向,更不信會回歸天主那裏。可是,他這種傲慢與偏見卻敵不過自己患上了一種絕症,一次臨危他正臥病在床前,更聽到周圍的醫生都給他叮囑,這病是無藥可救及無醫可求的了。此時,他既不敢交付自己給他一向不信的天主,但又不能面對咄咄逼人的死亡,這簡直是模棱兩可,一則不能從死裏逃生,二則又不得眼巴巴看着自己這樣死去。就在此時,他只是硬着頭皮而求助於他從來不信的天主。在三天終極掙扎的時刻,他竟然相信耶穌基督使他出生入死,出死入生而挽回自己一命。最後,他終於三天後起死回生,令所有人驚訝不已。他於是相信他的天主。

有見於此,我們才逐漸明白耶穌對我們所說:「誰信我的,我的事業,他也要做,並且還要作比這些更大的事業,因為我往父那裏去。」
「你們因我的名無論求父什麼,我必要踐行。為叫父在子身上,獲得光榮。」

今天是聖斐理伯與聖雅各伯的慶節,就讓我們向他們祈求加增我們對主耶穌和天父的信德。

聖斐理伯和聖雅各伯,𤔡我等祈!

進教之佑驛站
3/5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2023年9月13日 《未卜?先知?》

2023年9月14日 《耶穌彌補不足的愛》

2023年9月12日 《耶穌召叫了我們》